党委统战部工作职责

党委统战部是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具体负责学校统战工作的职能部门。工作职责是:

一、负责组织协调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和相关规定的贯彻落实,检查执行情况,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。指导二级党组织统一战线工作,负责基层统战工作人员培训。

二、支持、帮助民主党派基层组织、知联会加强自身建设,帮助和指导民主党派基层组织、知联会搞好思想建设、组织建设、制度建设,支持他们开展各项活动。

三、负责党外各级政协委员、政府参事等党外代表人士的工作,支持他们认真履行参政议政、建言献策、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职责,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。

四、负责与党外代表人士的联系和沟通,及时向他们传达有关重要文件、通报学校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举措。经常听取和及时反映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,充分发挥他们在治学、治教和治校中的重要作用。

五、负责党外优秀人才预留和优秀党外年轻干部队伍建设,会同组织部门承担党外干部的培养、考察和推荐工作。

六、负责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,加强与少数民族师生的联系,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师生工作。

七、协调做好归国留学人员的联系、管理和服务工作,发挥留学人员在学术、信息、管理等方面优势;拓展学校对外宣传,促进对外合作。

八、负责港澳台侨相关工作,支持、指导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加强自身建设,协助开展各项活动。

九、负责组织开展统战理论和政策研究,承担统战宣传和统战信息工作。

十、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

Copyright©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. 南阳理工学院党委统战部